換下了一顆壞軌的 WD2002FAEX

在 11/10 的時候收到通知,說這台主機的 RAID 進入了 degraded 狀態。
進了 RAID 卡的 web UI 看了一下果然如此:
degraded-raid

上次壞 WD 硬碟已經是 2010 年的事,當時要自己寄到新加坡。
但是去年好像有看到新聞,說 WD 在台灣有設點了,可以寄到國內就解決,但還是很麻煩。
所以我原本打算先買一顆新的替換,再把舊的寄出去,所以跑去 NOVA 的立曜問了一下有沒有 2TB 黑標。
結果店員聽到我說是 WD 硬碟壞軌,跟我講正門出去轉角就能換了,就是這家開在情趣用品店隔壁的復得科技:http://goo.gl/w9aBQz
現在那條白色的「專業硬碟資料救援」的牌子,已經變成了「WD 特約服務中心」,不過他們的本業當然也沒變,還是做資料救援的。
下午的時候先去確認有這型號的備品,晚上拿去換的時候只是填一填單子就讓我換了,也沒有花多少時間。
換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他們資料救援的服務費用,價格還算 OK,以後萬一整組 RAID 掛掉的話會考慮找他們試試看。

雖然這張卡是使用 port multiplier 的,不過在線材上會標示出 VPort 的編號,沒看過這線的自己 Google 查一下「SFF-8087 to SATA」。
在 web UI 裡顯示是 VPort 1 故障,所以直接拆線上標記為 P1 的就行了,不放心的話也能對照硬碟序號做雙重驗證。

進入 3ware RAID 卡的 hotkey 是 Alt+3,沒刻意關閉的話會顯示在螢幕上,看到的時候按就對了。
如果一進去就馬上點 Maintain Unit 然後按 Rebuild,會顯示出這樣的畫面:
IMG_0271
這訊息的意思是說,如果要進行 rebuild 的話,你還必須從上方 Available Drives 裡選擇要替換進去的硬碟。
被選取起來的項目,左方都會標上一個 * 號,圖上只有 RAID 本身標著 * 號,上面剛接上的硬碟沒有,所以應該去把它選起來再操作一次:
IMG_0272
IMG_0273
這聽起來或許會讓人覺得 RAID 卡很笨,不過一張 RAID 卡可以同時做多組 RAID,而且接在卡上的硬碟也能個別獨立使用,所以這部分手動操作還算合理。
Rebuild 按下去以後,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IMG_0274
它是在提示你 rebuild 工作的啟動時機,所以不要按了 OK 進入下面的畫面後,還在疑惑為什麼 % 數不會跑:
IMG_0275
就像之前的提示一樣,你必須先按 F8,然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
IMG_0276
看到這個不用緊張,它不是在說整個 RAID 的內容會被清掉,仔細看一下就會知道它列出的只有那顆新放進去的硬碟。
退出以後可以直接開進 OS,心臟夠大顆的話就直接繼續使用吧,其實在 degraded 的狀態下使用也沒慢到哪去。
如果再重開機一次,可以在原本要按 Alt+3 的畫面看到正在 rebuild 的狀態:
IMG_0277
開進去以後用 web UI 去看也是可以看得到,總之讓它跑完就 rebuild 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