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電子群高工學生失落的知識:電工數學

今天在某板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我並非天龍國大安國的國民,也不是該國國境內某八大省工之一的名校學生,所以我也無從得知他們現在的老師是否有教這些東西,但是這些東西其實是電機電子群的高工學生們原本就有機會學到的。只是這門課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所以早在相當久遠的年代以前就慘遭諸多學校以暗黑兵法做掉了,這門課的課名就叫做電工數學。當然會求長進的學校絕對不是沒有,所以即使現在真的還有學校在教這種東西,我也一點都不感到意外。

本篇文章並非在爭論高職生該不該學電工數學,也並非在闡述高職就會這種像是大學工數的東西有多麼了不起,更何況它實際上也沒有大學工數那麼博大精深。只是因為以往太多人問或是對此感到訝異,所以特別開一篇來讓大家明白這門課其實沒有那麼高深和神秘。數學這種東西到了應用領域其實可以很應用化,學生甚至可以把它單純地視為一種算術,當然有興趣的學生也可以進一步瞭解它背後的數學意涵。

比起科大/技術學院裡號稱應用科學領域的學科,高職的電工數學可稱得上是真‧應用科學。它就僅僅是在應用於電工方面的計算上,而不會掛羊頭賣狗肉地要你學一堆證明 (這其中也牽涉到技職高教化教師背景多為高教體系教材選擇比照高教體系等方面的學界亂象)。

事實上在大專院校裡一門名字帶有數學這種 suffix 的課程,如果教科書開宗明義就告訴你學這東西的目的只是為了應用和求解,那麼它就有很高的機率被偉大學者們認定是個不入流的教材。因此雖然我不能說這門課是否一定要在高職階段講授,但它顯然也無法登得上目前國內科大/技術學院的殿堂。最後由於這門課遭到升學導向化的高職高教化的科大/技術學院前後夾殺,使得它成為了多數高工裡鮮為人知的究極傳說

綜合以上種種理由,這裡不會講任何學術性的東西,只是貼貼圖來滿足一些人的好奇心而已。即使你單純只是好奇高職生學這些東西到底能拿來幹嘛,這裡掃的幾張圖應該也多多少少能滿足你的好奇心。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本不到三百頁的課本封面:

版權頁及課本常見的基價標示法:

翻開封面後就可看到的編輯大意:

本書設有貼心的第零章,它可以幫助已把相關數學基礎忘得差不多的學生先做個複習,這樣就不會一進到第一章就馬上陣亡一大半。

目錄:


第零章開頭的學習指引:


↑ 很明確的畫出最終目的都是電路的應用與求解,事實上目的也僅止於此;和大學範圍廣泛的工數相較起來應用範圍更侷限於電工,當然也幾乎不需要學太多證明

微分方程的應用:

傅立葉級數:





拉卜拉斯轉換:


矩陣那章的應用就沒什麼好貼了。主要就是迴路電流法節點電壓法搭配矩陣來做電路分析。複變函數這章和基本電學下冊交流電相關的複數系統差不多,所以應該也沒有什麼好讓人覺得好奇的部分。

至於會這些東西是不是一定就進得了 118?事實上這東西在聯考時代就是不會考的東西,所以會或不會對升學是完全沒有影響的,或許正是因為聯考不會考的因素導致電工數學成了幻之學科。總之如果下次在路上聽到高工學生談論這些東西,可以不用感到那麼意外而對他們投以異樣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