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Android 裝置上的 LINE 備份

這週末因為一些原因要把老婆的 SM-T713 (SAMSUNG Galaxy Tab S2 8.0) 從 Android 6.0 (T713ZSU1APD5) 刷成 Android 7.0 (T713XXS2BSG1) 讓一些 app 可以正常打開,很順手地用 Titanium Backup 把包含 LINE 在內的一些常用 app 備份起來,然後把 Android ID 記下來就去刷了。刷完以後用 adb 改了 Android ID 再用 Titanium Backup 還原 LINE 發現會卡住,就去 apkmirror 抓一個跟備份時一樣的版號 11.15.3 來裝,然後在 Titanium Backup 只還原資料。接著就去打開 LINE 看看,發現會卡在啟動畫面數十秒後閃退,於是開始了各種瘋狂嘗試設法把 LINE 給救回來。

遇到相似問題的人似乎十分有限,大致上查得到的中文資料都是 mobile01 和 PTT 有人提到 LINE 11.11.0 開始更改了某些機制導致無法使用 Titanium Backup 還原,只有 11.10.2 或更早的版本有機會這樣搬家。我的版本是 11.15.3,所以看起來遇到的是一樣的狀況。回 apkmirror 看了一下,11.11.0 發佈於 2021 年 6 月 30 日,所以在這日期的教學文可以全部不用看了。最後就爬到 XDA 上的這篇,宣稱在 2022 年還能復原,所以這教學也算是夠新了。只做到第二步,把 /data/data/jp.naver.line.android/shared_prefs 裡的檔案刪光,就能正常把 LINE 打開了。

因為這台平板很老了,去年底曾經有嘗試把 LINE 搬去電腦的夜神模擬器裡失敗,記得也是遇到一樣的問題,說不定照著做有機會把 LINE 搬進去。不過夜神模擬器的 Android 版本記得也比 7 新得多了,Android ID 的機制好像不太一樣,當時留下的印象是每個 app 看到的 Android ID 都不同,需要特殊的程式讓指定的 app 看到自訂的 Android ID,不過我現在已經忘記細節的部分了,有空再來弄弄看。